蜂膠

2020-07-14

蜂膠是目前最熱門的蜂產品,它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物質,含類黃酮 (flavonoids),「類黃酮素」,是一種效果最好的天然抗生物質,是蜂產品中最具食療價值者。




蜂膠的介紹


蜂膠(PROPOLIS)是從希臘語的(PRO-前方)和(POLIS-都市)而來,這是因為當初蜂膠是在蜂巢的入口處被發現而得名,它被視為蜂巢的守護物質,日本人稱之為蜂脂。簡單地說,蜜蜂從尤加利、白揚、松柏、杉木、檜木等數十種樹的樹皮及芽苞或受傷之未成熟果子中所採集的樹脂,與蜂臘 (又名蜜臘) 或唾液分泌物混合後所產生之黏稠狀暗褐色物質,用來塗在蜂巢內壁,以增強蜂巢內部結構;此外,亦可做為蜂巢的殺菌防腐清潔之用,以維持蜂巢內保持無菌狀態。


蜂膠存在的意義


是對蜂巢內數以萬隻蜂群提供無菌空間,經過專家學者的研究與分析,其結果令學者嚇了一跳,因為他們發現,這種黏稠物不但可以保障蜂巢環境的安全,甚至蜂膠中所含的特殊物質,正是人類保健或醫療上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,尤其是其中的類黃酮,正是效果最好的天然抗生物質,這項發現激發了學者們的深入研究與再分析,其結果是令人滿意的,這項研究也肯定蜂膠應用在人體上的功效。